青岛市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Qingdao Product Quality Supervision and Testing Research Institute

国家轮胎及橡胶制品质检中心简介

国家轮胎及橡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筹建于2005年12月,所在法人单位为青岛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中心于2006年底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认可和资质认定,是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定的首批可承担全国范围的轮胎强制性产品认证检测机构,2010年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的中心验收。中心有两个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全国带轮与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摩擦型带传动分技术委员会(SAC/TC428/SC3)”和“全国重点监管产品检验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橡胶及原材料检验方法专业工作组(SAC/TC374/WG27)”。轮胎实验室一直是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和北京中化联合质量认证有限公司(HQC)在轮胎检测领域的签约实验室,并与国内外多家认证机构开展合作。2004年,被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指定为“缺陷汽车产品召回检测与实验机构”,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中心现有在职员工42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3人。现有全国带轮与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摩擦型带传动分技术委员会(SAC/TC428/SC3)委员兼秘书长1名;全国轮胎轮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9)委员1名;全国橡胶与橡胶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软管分技术委员会(SAC/TC35/SC1)委员1名;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车轮分技术委员会(SAC/TC114/SC2)委员1名;强制性产品认证技术专家组(TC14)委员1名;缺陷汽车产品召回专家2名。

中心现有实验室主要有两个地点,实验室面积为5500 m2。一处在科苑纬四路77号,国家质检中心基地,是中心的总部所在地,约有2500m2,主要进行轮胎性能研究检测及其它橡胶制品的检测,也是室外测试的核心区域;另一处在青岛青西新区基地,场地面积约为3000m2,主要是工程轮胎和车轮的试验场地。实验室总设备原值近4000万元。

室内测试方面,中心实验室除具备轮胎高速、耐久、强度和脱圈阻力等安全性能和轮胎滚动阻力、轮胎刚性、导电性、胎圈张力、水压爆破等使用性能检测外,还可以完成工程机械轮胎TKPH值、轮胎整胎动态臭氧老化、轮胎气压下降率等项目的测试;室外测试方面,近年来,中心大力发展室外的测试项目,既包括在试验场中进行的轮胎干、湿抓地测试、通过噪声测试、节油测试和雪地性能测试,也包括在实际路面进行的轮胎磨耗等项目的测试。

中心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秉承"科学、公正、服务、进取"的质量方针,坚持“技术兴检、标准兴检”的理念,以不断奋进、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先进的技术手段和饱满的服务热情,努力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打造质量监督检验的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