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Qingdao Product Quality Testing Research Institute

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青岛质检院参加ISO/TC41/SC1国际标准化会议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8日

        近日,ISO/TC41/SC1带轮与带国际标准化会议召开,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法国等国家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青岛质检院全国带轮与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摩擦型带传动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以中国代表团团长的身份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审议讨论了ISO 1604:1989 《Belt drives — Endless wide V-belts for industrial speed  changers and groove profiles for corresponding pulleys(带传动 工业用变速宽V带及其轮槽 尺寸)》等9项国际标准的修订工作。会上,各国代表团一致同意中国代表团的意见,对ISO 3410:1989 《Agricultural machinery — Endless variable-speed V-belts and groove sections of corresponding pulleys(农业机械用变速V带及其轮槽 尺寸)》标准进行修订,并决定由中国牵头,与法国、美国、日本组成工作组共同完成修订工作。此项国际标准修订后,将使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更有效的统一,有助于我国相关企业更好地应对国际贸易技术壁垒,扩大对外贸易。


        为了高质量召开本次会议,青岛质检院带传动标委会秘书处积极组织,会前认真调研、精心准备,会中积极履责、高效交流,切实发挥了检验检测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作用。一是紧密结合我国带与带轮相关产业实际发展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势,对本次审议的国际标准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科学、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使这些国际标准更加贴合中国产业发展;二是充分了解国际标准制修订最新进展,有助于指导我国相关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提高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程度,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和质量提升,提高我国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三是积极申请牵头相关国际标准的修订工作,提升我国在相关标准领域国际话语权。

        下一步,青岛质检院将积极发挥现有3个标委会秘书处的作用,参与更多的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不断提升标准工作水平,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国际贸易贡献检验检测技术力量和标准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