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Qingdao Product Quality Testing Research Institute

质检科普“六一”特辑 | 电动平衡车:安全“童”行指南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六一”儿童节到了,新潮有趣的电动平衡车成为许多家长送给孩子的节日礼物。那么家长该如何选购质量好的平衡车,确保孩子的使用安全,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电动平衡车是一种基于倒立摆模型和静不稳定原理,配备有可充电的电驱动系统,以自主或人工操控模式来保持动态平衡的轮式载人移动平台。通常按照车轮数量可分为电动独轮平衡车、电动双轮平衡车、电动多轮平衡车,按照转向方式可分为有驾驶杆平衡车和无驾驶杆平衡车。

  电动平衡车作为载人骑行的电动产品,如果产品质量安全有问题,会对驾驶者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严重损害。家长在给孩子选购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选购建议:

  一看:看电动平衡车车体上是否有产品铭牌,铭牌上应标注产品名称及型号、制造商名称或者商标、制造商地址、生产日期或序列号、电池容量和额定电压、输入电压、最大载重、最高速度、最大爬坡角度(允许制造商名称或者商标、制造商地址、生产日期或序列号、电池容量和额定电压标志在外包装上或使用说明书中,其他标示说明应在平衡车明显可见位置);看电动平衡车上是否有安全警示标识,且体现在产品上明显可见位置;看是否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看外包装或说明书中是否标明产品执行标准GB/T34667-2017(电动平衡车通用技术条件)、GB/T34668-2017(电动平衡车安全要求及测试方法)。

  二选:消费者在选购时应针对驾驶者的体重选择载重合适的产品,铭牌标识的最高设计车速应不大于20km/h,以确保驾驶过程中的安全。

  三验:选购时可以对平衡车的部分安全项目进行简单的查验:一是产品应装配良好,不应有外漏线头等缺陷;二是平衡车行驶中当倾斜一定角度(按制造商规定的失稳姿态角度)或抬起后应当自动停转;三是平衡车在充电时应不能行驶。


骑行应佩带好头盔和护具

温馨提醒:

  电动平衡车不得作为出行工具在公路或人行道等公共交通场所骑行。如若骑行,请在封闭场所行驶并佩戴好头盔和护具。